百舸争流展风采 且学且思共成长 ——第二届“三帆杯”课堂教学大赛成功举办
日期:2022-11-02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精神,全面深化课程改革,推动新课标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切实提高我校课堂教学质量。作为落实“好课建设年”的一项重要举措,我校于2022年10月22日成功举办第二届“三帆杯”课堂教学大赛。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032.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035.jpg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037.jpg

 

   本次比赛于5月份启动,中小学教龄在1—10年(含10年)的无骨干、学带称号的语文、数学、英语教师参加比赛。比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根据赛事安排,于5月23日-29日举行了初赛,共60位教师提交了教学设计和导研单。本次教学比赛的主题聚焦“新课标背景下促进学生思维提升的有效教学设计”,立足于新课标精神,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着重于探究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升的有效教学。为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学校以学科为单位各聘请3位专家评委(其中2位为校外评委,中学、小学学段各1人),对参赛设计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独立评价,综合各位评委的评分结果,最终20名教师脱颖而出,获得了进入决赛的资格。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117.png

 

   由于疫情影响,决赛终于在10月22日拉开帷幕。学校邀请了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共12位教研员承担本次决赛的评委工作。决赛以学科为单位进行,所有选手在一周前得到决赛题目。经过一周的紧张备赛,决赛现场通过4分钟的说课、8分钟的微格展示以及5分钟的答辩向全校教师献上了一场饕餮盛宴。

   赛场上,语文老师以独具匠心的设计、亲切自然的教态、富有感染力的语言以及扎实娴熟的专业基本功,奉献了一堂堂别样精彩的课堂。

 

8}F~YO%HFX{4S)F5T$TO9KJ.png

 

(9LBAKBV~B1`ZUL]L67`TRB.png

 

   数学老师沉稳地通过说课、微格展示解读“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的核心素养。

 

XT%}HH5VZBU_)INL9H52X4T.png

 

~}I@16OC[`GCIGF%GJTI[A1.png

 

   英语老师在新课标先进理念的指引下,将文本主题大观念与语言大观念进行融合,设计了丰富的课堂活动,运用多形式的互动评价,展示出清晰的逻辑和独特的个人魅力。

 

I@W({NZR}$QA1BV4OPJFX}C.png

 

0X1LI{~4ZEM{[A`V4WUI%WX.png

 

   最终所有老师通过严谨的教学设计,凸显新课标背景下的大单元整体教学;通过声情并茂、循循善诱的现场展示,凸显优秀的职业素养;通过沉着冷静、从容应答的答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直播观众以及现场评委的认可与好评。评委的高屋建瓴的专业点评、醍醐灌顶般地指导帮助各位选手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坚定了新课标内容在课堂中的落地以及培养学生独立思维的方向。

 

2~]CGN8C{{XBF06RT9H]U_7.png

 

([`4AD]NLIS))7SUFBR$5$Y.png

 

4(ACCS3}~9XER`3M(H8KTLF.png

 

   最终经过全体评委打分、合议,11位教师荣获一等奖,9位教师荣获二等奖。

 

微信图片_20221104094846.png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此次活动,既是落实我校“好课建设年”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践行新课标、引领新课堂的有效途径。本次课堂教学大赛对我校教师的专业化素质是一次有力的推动,营造了积极学习、互相交流经验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第二届“三帆杯”课堂教学大赛虽然已经落下帷幕,但我们对教学的探索和高效课堂的追求仍在继续。专家评委也给予了本次活动高度认可和赞扬,我校将以此为契机,扎实引领新课标改革落地,促进中小学教育教学质量更大的提升。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