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考”于乐 童心向党 ——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一二年级期末乐考
日期:2021-07-1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峥嵘岁月礼赞百年,童心向党逐梦乐考

  为了让期末测评更符合低段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进一步增加学生体验,发展学生智力,培养学生能力,促进学生身心和谐发展,让少年儿童拥有爱党、爱国、爱首都的民族自豪感。一、二年级组打破学科界限,融合年级组活动促进德育评价,采用模块乐考的方式,趣味化、游戏式测查学生的核心素养。

  7月2日至6日,一二年级全体师生共同迎来了《寓“考”于乐  童心向党》期末乐考。本次活动由小学部教学处、德育处、大队部、一二年级组联合承办,全体校领导、一二年级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16144917.jpg

 

 

二、传统文化代代传——我手写我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饱含着华夏先哲们的无穷智慧,是祖先留给我们的一笔丰厚遗产,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是每个人的责任。为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一二年级各学科以“传统文化代代传”为主题进行了学生作品展示。

  一年级数学学科引导学生认识图形中的七巧板,并制作了创意拼贴图,巧妙与生活结合,激发学生对数学图形的创造力。美术作品展则以白色纸盘为底,辅以蓝色线描图画,打造出独特的青花瓷质感,引领学生感悟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欣赏传统文化器皿之美。科学老师指导学生用彩纸制作七彩风车,一排排风车迎风起舞,带着厚重悠远的历史,转出了承袭千年的民俗文化。文字是传统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是一个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形态,是民族文化最精炼,最核心的部分,因此语文学科举办了“书写漂亮中国字,感受书香墨韵浓”主题习字展示,以汉字为载体感受时代的变迁,承袭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

  二年级的孩子们发挥数学学科特色,利用本学期学过的对称图形知识,结合传统剪纸艺术,创作出了各式各样的窗花秀作品,把对称图形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科学学科和美术学科大胆尝试跨学科融合,让学生们了解扇面画这一非遗传承手工艺,指导孩子们制作出了题材各异,造型生动,充满童趣的扇子。在习字组老师指导下,学生们展示了一幅幅让人赏心悦目的古诗书写作品,领略汉字书写与古诗的魅力,传承民族文化之瑰宝。传统游戏承载着民族文化传统,体现着过去人们的休闲智慧,道法组老师以此为灵感指导学生绘制了“传统游戏手抄报”,开阔学生游戏视野。各学科作品都激发了学生中华文化自信和民族自信。

 

微信图片_20210716145025.jpg

 

三、传统文化代代传——经典咏流传

(一)语文诗词颂

  一年级同学们以 “诵读经典” 为主题,通过故事吟唱诵读的方式传承经典文化,在展示的过程中同学们唱出古诗词的韵律美,感受诗词的美好,增强文化自信。

  诵读唱四季,品诗春夏秋冬。在语文闯关区域,二年级同学们以“古诗里的春夏秋冬”为主题,班级为单位在图书馆小舞台现场进行诵读古诗展示。同学们身着传统服饰,通过对诗词中青山绿水、四季更迭的诗句诵读,再次感受山河美好意境。

(二)英语English Show

  一年级同学们在英语展示舞台演唱了英语韵文歌曲,随着有节奏的乐曲和欢快的动作在快乐中展示本学期所学,在生动有趣的情境中使用英语进行表达,提升英语学习的自信心。

  二年级同学们唱演传统歌曲”Seasons”、”Go for a ride”等。用英文自信地向大家介绍一年四季,孩子们根据情境,发挥想象,深入角色,大胆表达。他们乐在其中,增强学习英语的兴趣与自信,体验带来的喜悦!

(三)音乐歌舞秀

  一年级同学在小舞台现场演唱了“放牛歌、草原就是我的家” 等传统文化歌曲,在欢快的歌声和表演中展现出一年级学生的风采,享受音乐带来的快乐。

  二年级在传统文化歌舞秀中,可爱的孩子们将传统文化用歌舞的形式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出来。《春晓》唤醒了春天的小《布谷鸟》,古诗歌舞巧融合;还有《小木偶》与《红星闪闪》,传统歌曲唱起来,爱国爱党记心间。

 

微信图片_20210716145527.jpg

 

四、美好生活我创造——强身健体

  魅力篮球,欢乐必投。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普及阳光体育运动,增强学生体质,一、二年级体育乐考采用课上进行小篮球投篮进筐比赛。比赛过程中,学生们精神抖擞、老师们热情洋溢,相互喝彩、鼓励不断。激情与紧张同在,整个篮球场上洋溢着轻松、欢乐的气氛。让同学们在运动中增强体质,体会到了运动带来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716145603.jpg

 

  一、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乐考活动,以“寓考于乐,童心向党”为主题,不仅让孩子们在乐考的活动和表演中感受到快乐,也感受到自己在过去的一个学期中的满满收获,更能够在学校这个大家庭中体会到快乐与成长。希望孩子们在阳光的沐浴下,老师们的关怀中,温情的环绕中,茁壮成长!让我们饱含期待,迎接下一段新的征程!

 

微信图片_20210716145706.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