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成功承办北京市昌平、顺义、朝阳三区书法学科三区联动教研活动--基于课堂实效型教学的研究
日期:2021-06-2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1年6月18日上午,在昌平区书法教研员朱俊达老师和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校小学部成功承办了北京市昌平、顺义、朝阳三区书法学科基于课堂实效型教学的研究的三区联动教研活动。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书法教研员李祥魁老师,昌平区进修学校体美教研室苏伦高娃主任、顺义区书法教研员王秀华老师、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教学主任边志君老师、北师大昌平附校美术组长段非奴老师、朝阳区书法教研员郭勇老师以及三区书法老师近50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昌平区书法教研员朱俊达老师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254.jpg

 

  活动先有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郑然老师、顺义区马坡中心小学董明浩老师、朝阳区北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附属中学朝阳新城分校任梅瑕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堂精彩的书法课程。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322.jpg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330.jpg

 

  郑然老师的授课内容为《日字底·智》。她首先带领学生温故知新,以之前所学知识导入新课,让学生掌握日字底的书写方法,并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探索日字底的结字规律,重点分析例字智,学生以此为基础进行书写实践,分层完成作品练习。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413.jpg

 

  董明浩老师的授课内容为《月字旁·明》。他以嫦娥五号探月成功导入本课重点,让学生了解异体字的概念,并重点分析了明字的结构特点,学生进行多次对临并挑战背临,最终完成展示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448.jpg

 

  任梅瑕老师授课内容为《一课一字·祥》。她以字源导入,引导学生了解不同字体的祥字,在此基础上进行欧体楷书祥字的学习 ,通过软笔写古,硬笔写今的示字旁进入祥字的学习 ,以小组合作的方式从三部曲的角度分析祥字,在讲解老师示范的基础上 学生进行分成书写实践 ,最终完成方形作品。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514.jpg

 

  接下来,北京市教科院基教研究中心书法教研员李祥魁老师对三位老师的课进行点评,肯定了优点,也提出了很多宝贵意见,让老师们深受启发,收获满满。还针对书法学科即将开展的大单元模式教学改革进行介绍,提高课堂效率,以大单元模式开展书法课程,让学生做到真正的逐字通关,学有所得。

 

微信图片_20210705090554.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