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昌平基础教育集团共话英语学科 “探索绘本教学与教材同整,提高学生英语思维品质”协同教研活动
日期:2021-06-1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1年6月11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昌平基础教育集团共话英语学科“探索绘本教学与教材同整,提高学生英语思维品质”协同教研活动在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举行。北师大昌平附校刁立春副校长、北师大实验小学刘莹主任、北师大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校长助理李梦瑶老师、德育主任孟智坤老师、英语组组长康燕丛老师,和两校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北师大昌平附校小学部教学主任边志君主持。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311.jpg

 

  本次活动以教材融合为基点,发散学生思维为目的,旨在通过读写结合的教学模式,帮助学生提升科普类绘本阅读能力,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进而实现从阅读到写作的良好过渡。两节课分别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技城郭曼老师带来五年级的A Snake Wrangler和我校郑博雅老师带来三年级的Tails。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353.jpg

 

  郭曼老师以章节入手,帮助学生从章节中寻找关键信息。带领学生在较为复杂的绘本内容中提取关键信息,降低学习难度。学生通过小组合作与讨论,不但学习了科普类绘本的阅读策略,还培养了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学生能够在老师的提示下,表达自己的观点。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421.jpg

 

  郑博雅老师以导读方式开场,带领学生边读边明确问题链。之后为学生进行示范,帮助学生自主进行小组活动并汇报学习结果。学生能够在老师的指导和指引下,逐渐明确小组合作探究科普类绘本的新模式。最后通过大量语言输入和情境设置,引导学生进行思维想象,以说代写,体现了读写结合的教学手段。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446.jpg

 

  活动最后,由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刘莹主任进行点评。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刘主任带领大家分析了英语学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让英语老师们更明确了英语教学的目的。刘主任还指出,科普类的绘本在三年级就可融入日常教学,帮助学生从虚构的故事世界走入真实的社会环境,以此激发学生了解世界万物的兴趣。刘主任对两位教师的授课给予肯定态度的同时,也对年轻教师提出了新的希望,更对两校今后的协同教研提出了新要求。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514.jpg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内容充实,干货满满,各位听课老师纷纷表示希望有机会多参与这样的教研活动,脚踏实地,不断前行。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539.jpg

 

微信图片_20210622161542.pn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