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学生实际获得,提高课堂教学实效 ——小学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期质量分析交流会”
日期:2020-11-1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5 打印本文

   11月16日下午,小学部全体教师在金声剧场召开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中期质量分析交流会”,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关注学生实际获得,提高课堂教学实效”。交流会由教学主任边志君老师主持,边老师首先回顾了本学期的第一次语数英学科“攀登”计划专项练习的整体工作,接着她指出“考试”是一个指挥棒,指挥着老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在成绩的背后,老师们要积极思考和反思学生的实际获得以及课堂效果问题。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358.jpg

 

 

   在边老师的主持下,语数英三科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代表分别上台分享了对此次“攀登”计划专项练习的总结分析。

   语文学科组长耿灿老师以“瞻前顾后,心怀六年”为主题,总结了语文学科六个年级攀登分析的成果,提出了今后语文教学中的几点建议。她强调,要学会“顾后”,在教学中打好字词基础,在读写中学会审题,开好头,为后面的学习做好铺垫;同时也要注意“瞻前”,注重知识的前后勾连,不忘前情回顾。“瞻前顾后”的语文教学思想强调学生知识的整体性和连贯性,注重培养学生语文能力的提高和终身的阅读学习习惯。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513.jpg

 

   四年级组语文备课组长程竹老师分析了本次攀登试卷出题的灵活性,还着重分析了本学期参加“超越”计划专项培训的学生成绩情况,她表示,有好几位学生参加超越计划后进步巨大,说明每个孩子都是有潜力的,各个学科本学期开展的“超越”计划能有效的帮助学生提高。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548.jpg

 

   数学学科组长程曦老师分享的主题为《着眼数学计算教学,培养学生思维能力》。程老师先从学生的整体成绩出发,她表示,六个年级学生基础成绩反映出在疫情期间学生虽然居家学习,但是老师们没有放松对学生的管理和追踪,使得学生的学习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从学生的能力试卷的分析中可以得出在师生共同努力下,学生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所提高。接着,程曦老师从一到六年级试卷中梳理了数学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整理出数学知识脉络图,其中计算贯穿始终,因此程老师认为应该利用计算发展学生的思维,并通过培养学生思维的广阔性、深刻性、灵活性、批判性等方面列举了老师们的具体教法,提出了几点数学教学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623.jpg

 

   英语学科王睿老师分享的主题是《落实英语常规教学,聚焦学生读写培养》,她分析了小学低、中、高段攀登试卷中读写知识的渗透,强调让学生在英语阅读中积累力量,并列举了老师们的一些具体做法,比如阅读卡、线上线下相结合、延伸课堂等做法,展现了老师们在学生读写能力的提高上下足了功夫。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709.jpg

 

   语数英学科老师分享以后,教学主任边老师总结了老师们的优秀做法,并分别对语数英三科现状进行分析,提出“思维发展型”课堂的期望。语文学科要把握好统编教材,关注精读阅读和选读阅读的关系;关注课外阅读和传统文化增幅的导向,期待语文老师利用更多的阅读活动能让学生们爱上阅读。数学学科要注重对学生的学情调研,并且课堂重视学生的错例分析,学会倾听学生的想法。英语学科要重视中西方文化的思维差异,从利用教材语境到脱离教材再到走向生活,带领孩子们实现自然状态下的真实语言实际。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747.png

 

   除了语数英学科,其他学科从开学到现在一直也在以学生为主体,精心备课,组织课堂教学等活动。非语数英学科代表,科学学科组长白素静老师为大家带来《聚焦实效,共同成长》的分享。白老师分享了这学期在专家的指导下,以“大概念教学,提升学生学科素养”为主题开展的教研活动,她强调,注重单元整体备课,把科学概念上升为观念。她提出,在具体教学时,可以尝试分解小概念和核心概念,这样,老师的站位高,学生习得知识也更容易。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822.jpg

 

 

   边老师充分肯定了各个学科注重学生思维能力发展的做法,同时在关注学生实际获得,提高课堂教学实效的主题下对各学科老师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审视教材体系,大单元整体备课;二是变“请君入瓮”为“主动探究”;三是着眼学科核心素养,启迪学科逻辑思维。

   最后,小学部刁立春副校长上台讲话并做总结发言。刁校长再次肯定了教学处和语数英学科老师们在教学上不断求索的精神,希望老师们用好攀登测试这个“指挥棒”,关注成绩背后的“素质教育”,更多关注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同时,刁校长还要求体育、艺术、科技等学科的教师也要认真研究一堂“好课”,注重课堂的生成性。时刻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做一名负责任的好老师。

 

微信图片_20201120082859.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5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