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探索带班育人方略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班主任论坛
日期:2020-11-12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19 打印本文

   初冬暖阳,银杏金黄。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和班级管理艺术水平,我校于2020年11月9日在初中励耕讲堂举办班主任论坛。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来自昌平一中和流村中学的领导和老师也应邀出席了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113102949.jpg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014.jpg

 

本次论坛分为三个环节:

班级风采展示

   每位班主任老师通过PPT的形式展示了本班丰富多彩而又富有特色的学习、生活图片,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用爱、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一幅幅生动的画面。

带班方略分享

   班主任是班级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教育者,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是一面旗帜,一盏明灯,引导着全体学生健康成长。三位小学部和两位初中部的优秀班主任老师分别从不同的视角,介绍了班级管理的方法、技巧、经验和收获。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115.jpg

 

 

张舒晴老师《责任教育幸福同行》

   张舒晴老师根据低学段学生年龄特点,以“责任教育”为突破口,引领学生对自己负责,对集体负责,对社会负责。在阅读、戏剧展演、劳动各项活动中,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建设和谐班级,做合格接班人。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148.jpg

 

 

刘媚老师《春风十里,我在三年5班等你》

   刘媚老师通过和孩子们一起打造干净、温馨、有爱的教室,注重学生的仪表形象,从班级硬文化陶冶人;通过建立多元化的奖励机制,培养好的行为习惯等班级软文化培育人。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219.jpg

 

 

靳丹丹老师《智慧育人教导入心》

   靳丹丹老师以幽默风趣的情景问答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管理班级的小妙招,多举措建立班级管理制度。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609.jpg

 

 

曾佳佳老师《以学生为中心的班级自治》

   曾佳佳老师在班级管理中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管理理念,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同时教师增强服务意识,与家长合力共同促进学生的身心养成。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647.jpg

 

 

张晓琳老师《仁义礼智信塑当代君子》

   张晓琳老师注重在学校丰富多彩的各项活动中培养有仁爱之心、知礼明礼、积极好学、诚信大气的君子型学生。

班级管理情景问答

   在这一环节中,小学部德育处主任刘兰老师选择了班级管理中可能会遇到的10个问题,由三年内任龄的班主任老师抽签回答,荣获紫禁杯奖的班主任和年级组长做点评。所选问题现实性强,几位班主任老师结合各自的班级管理特点,从常规管理,个别处理,家校沟通等方面对案例进行分析,提出解决策略。点评老师指导教师从根源找原因,更好地处理、化解问题。

   整个环节老师的回答逻辑思维缜密,语言表述规范简洁,点评精彩到位,充分体现了我校教师育人能力。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745.jpg

 

   最后,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作总结,指出本次论坛既展示了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智慧和辛苦付出,同时学校将从学部、年级组、校级为老师搭建更多的平台,加强教师间育人工作的交流与分享,尤其是加强“带班策略”、“情景应对”方面的培训,切实营造全员德育育人的工作氛围,切实提高全员德育的本领。

 

微信图片_20201113103840.jpg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教育之路道阻且长,本次论坛给了大家一个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平台,希望老师们将交流所得扎扎实实的付诸于实际中,继续在班级管理实践中坚持探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19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