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筑梦“火焰蓝”|北京师范昌平附属学校走进昌平区沙河消防救援站开展寻访实践活动
日期:2023-11-1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意见》,强化少先队实践育人作用,北京师范大昌平附属学校少工委不断提升少先队社会化工作水平,先后与学校周边恒大幸福家园第一社区居委会、昌平区沙河消防救援站建立了常态化联系,为队员们就近就便参与校外实践活动提供了有力保障。

   11月13日下午,学校少工委组织部分大中队干部、少先队员代表走进昌平区沙河消防救援站,实地参观了消防执勤车辆、防护装备、消防器材、聆听了消防故事,在实践活动中少先队员们深入感受了“火焰蓝”的“逆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119183908.jpg

 

我们出发啦

   拨打火警电话时要说什么?

   火灾中最致命的杀手是什么?

   消防员叔叔每天都做些什么呢?

   ……

   怀揣着向往之情,带上自己的“小期许”和“小问题”,副校长袁秋玲、小学部校长助理兼小学部德育主任刘兰、大队辅导员董京俊、大队部干事李静、五(8)中队辅导员许明月带领着队伍出发了。

 

微信图片_20231119183958.jpg

 

消防零距离

   一来到沙河消防救援站,少先队员们和老师们就受到了沙河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王昌龙叔叔和消防指战员们的热情接待。活动开始前,少先队员代表们为参加活动的领导和消防员叔叔们佩戴上了红领巾并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034.jpg

 

走近消防生活

   随后,全体队员在消防员叔叔和小队长的带领下,有序开展活动。在消防员宿舍,消防员叔叔向队员们仔细介绍着“豆腐块”被子的叠法,并邀请队员们亲自体验。不论是宿舍还是荣誉室、走廊,环境的干净整洁、物品的整齐有序都给了队员们很大的震撼,队员们纷纷提出自己的小问题,消防员叔叔一一进行解答,在亲切的互动中队员们更加了解了消防叔叔的纪律、作风,大家都立志要向消防员叔叔学习。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426.jpg

 

参观消防设备

   消防员叔叔为队员们展示并详细介绍了消防队员的秘密武器——各种各样的消防装备和消防救生器材,耐心地向孩子们讲解并示范消防器材的使用。在实践和教学的结合中,队员们收获了更多的消防安全知识也更加感受到了消防员叔叔们的辛苦和责任。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522.jpg

 

观看科目训练

   “快瞧,那边有叔叔在进行科目训练!”在现场,消防员们还进行了绳索攀爬登楼、消防水带连接等科目训练,他们仅借助一根绳子攀爬,一瞬间就爬到了四楼,娴熟的动作和飞快的速度赢得了队员们的连连赞叹、阵阵掌声,消防员叔叔过硬的本领和雷厉风行的战斗作风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556.jpg

 

致敬“火焰蓝”

   日常训练结束后,五(8)中队的少先队员们为消防员叔叔献上了他们亲手制作的感谢贺卡和手工绢花,向消防员叔叔们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627.jpg

 

   活动中,我校红通社的小记者杨丹墨、杨曙赫面对面对两位消防员叔叔进行了采访,了解了他们工作、生活中的感人事迹,感受到了他们竭诚为民赴汤蹈火的奉献精神。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643.jpg

 

   最后我校副校长袁秋玲总结发言,感谢沙河消防救援站的领导和消防员们精心筹备此次活动,并希望能进一步扩大和巩固这次实践活动的成果,把我校安全教育工作做好、做细、做实,为继续推进平安校园而不懈努力。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706.jpg

 

   实践活动结束后,少先队员们在寻访任务单上写下了自己的收获与感受。通过这次寻访实践活动,少先队员们近距离目睹了消防员们的风采,在体验式学习中提高了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也深切感受到了“火焰蓝”自律自强,不畏艰险、敢于拼搏和勇于奉献的逆行力量。

 

微信图片_20231119184734.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