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我校成功举办昌平区初三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活动
日期:2023-10-18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人无德不立,国无德不兴。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

   金秋十月,凉爽舒适。昌平区全体初三年级道德与法治教师齐聚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共同参与区级研修会议暨中学思政学科工作坊活动。

 

640.jpg

 

 

党员示范率先行

 

640 (1).jpg

 

   学高为师,行为世范。身为初三年级道德与法治组党员教师,王梦頔老师以学校第九届学生联合代表大会背景为始,贴合学生实际、解决真实问题。以中学生的立法修改意见被采纳的真实案例为终,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九年级《行使民主权利》内容的课例展示。

 

640 (2).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442.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457.jpg

 

课题交流齐分享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05.jpg

 

 

   实践出真知,教学中研究。昌平区中学思政学科工作坊全体老师全程参与本次活动,青年教师中不乏先进榜样。

   首先,昌平一中王怡老师从自身经验出发,进行《躬耕教坛 强国有我——学习 成长 在路上》的主题分析。通过王老师的分享,老师们对于尝试不同主题的课题研究,备受鼓舞。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10.jpg

 

   接着,我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组组长孙羽锋老师为各位教师做主题为“指向课程核心素养的初中道德与法治深度学习教学实践研究”的课题研究规划分享。从选题背景分析、已有探索经验、课题研究规划等角度逐一展开,在学校“好课深度建设年”整体规划下,带领团队共同研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以课题研究促专业素养成长。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15.jpg

 

   昌平一中西关学校朱晨晨教师从青年教师自身出发,就其成长路径与发展规划,分享了自己对教师参与课题研究意义的理解。朱老师结合自身“先上研究课,再参加课题”的经历,分享了“备课—预设、上课—听课、评课—完善、跟进—再创”的环节进行做课。朱老师根据自身特点,深度参与课题。谈到自己的课题研究发展规划,朱晨晨老师指出需要把握教育前沿方向,依托各类平台资源,注重日常教学积累。

 

教学评见真章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19.jpg

 

   在点评环节,教研员尹利平老师首先肯定了我校初中道德与法治团队的成绩与发展。接着,在讨论交流过程中,老师们纷纷发表个人的收获与心得。李响老师指出,本节课做到了松弛有度、有重点、有抓手。陈晨老师表示,王老师在课堂中的运用的情境教学令其深受启发。徐立勋老师提到王老师在如何在课堂上运用时事热点上给了我们宝贵的经验。王雪芬老师指出本节课在情境设置的教学上做了很好的示范。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24.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32.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28.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36.jpg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40.jpg

 

 

专家引领,砥砺奋进

 

微信图片_20231018083546.jpg

 

 

   最后,尹老师从教学设计和课堂呈现两大视角,逐一剖析。同时,也带领全体思政教师重温了“四有”好老师的具体内涵和时代要求。

   通过本次研修活动,各位思政教师收获颇丰。一方面,思政课教师深知自身肩负的价值传播职能;另一方面,各位思政课教师表示此次研修活动,不仅是不虚此行,更是要赶路前行!为培养社会主义的接班人而不辍耕耘!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