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科普赋能 共享时间领航——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开展科普促学活动
日期:2022-04-0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共研科普赋能

共享时间领航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406.jpg

 

 

   2022年4月2日下午,昌平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李雪红,科协党组书记李成旺,科协副主席郑乃鑫等领导莅临我校指导科普促学工作,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党总支副书记于红辉,副校长沈静,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南小康参加座谈。

   王鹏飞校长首先介绍了我校目前正在推进的、与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的脑科学研究项目,介绍了该项目对于提升学习力的重要意义,并阐述了将脑科学纳入区域合作的初步构想。同时,王校长还汇报了我校PBL相关课题的研究进展和科技馆课程等特色课程的开设情况。此外,王校长介绍,我校特别注重家校合作共育,邀请家长入校开办科技讲座也成为了我校科普促学的特色和亮点。

   接下来,科协领导介绍了昌平区在中小学科普促学工作、全民素养提升等方面的现状和构想,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在科普赋能上应该发挥的重要作用,并表达了对于中小学科普事业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510.jpg

 

   座谈会议结束后,在王鹏飞校长的陪同下,各位科协领导参观了我校现代化的图书馆、科技长廊、科学实验室等,对我校浓厚的科研氛围表示称赞。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551.jpg

 

   为了进一步丰富学生视野、满足学生多层次的学习需求,当天下午课后服务时间,科协特邀专家学者郭红锋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时间历法趣谈——二十四节气及其测量”的专题讲座,为我校学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的星航课程。初一年级全体师生共同现场观课,初二年级全体师生通过网络直播同步听课。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619.jpg

 

   郭红锋老师曾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前图书馆馆长,天文教育专家,国际天文学联合会会员,国际动手天文教学组织(GlobalHands-On Universe)中国负责人,中国教育技术学会智慧学习工作委员会理事,北京教委远程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天文分会副理事长。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64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085647.jpg

 

   郭红锋老师从时间的由来讲起,介绍历法的由来和测算,讲解了太阳与黄道星座,使同学们科学地认识十二星座,介绍了世界时、时区的原理和意义。郭老师举例联系同学们的生活体验、结合农业生产活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二十四节气及其背后的天文地理知识。

   郭红锋老师的讲座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历法与节气的知识,点燃了学生们获得科普知识的热情,更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与学习热情,下面让我们看看学生对本次讲座有何收获。

   【学生收获】

   今天,我十分荣幸地到现场参加了天文专家郭红锋老师的讲座。通过这次经历,我知道了很多新奇的概念,也更正了以前的一些误区。郭老师通过生动形象的讲述让我都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平日里我通常会忽略日期公历和阴历的区别,也曾经以为农历和阴历是一样的。这堂讲座还让我知道了星座和人的性格、财运、婚姻是没有关系的,正如老师课上说的:“这些星星互相之间都隔了好远,压根儿没关系,又怎能对地球上的人有影响呢?”这次讲座令我受益匪浅、感触颇深。我知道了我们应该对一切未知的事物抱有好奇心,不能认为它们是理所当然的,更应该深入探究其科学原因。

——初一(1)班 令沐鑫

   今天的课程让我对节气、星座、阳历、阴历、黄道、星象有了更多的了解。其中最让我感兴趣的是有关二十四节气的内容,二十四节气是历法中表示自然节律变化以及确立“十二月建”的特定节令。一岁四时,春夏秋冬各三个月,每个月有两个节气,每个节气均有独特的含义,不仅指导农耕生产的时节体系,更是包含有丰富民俗事项的民俗系统。二十四节气蕴含着悠久的文化内涵和历史积淀,展示了我国古代人民的智慧结晶,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总而言之,这次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让我收获多多,希望以后还能听到这样优秀的讲座。

——初一(1)班 张诗涵

   这次的讲座令我受益颇多,让我了解到了阴历和阳历是怎么确定的,还有很多有关星座的相关知识。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圭表,它是一种记录影长的天文仪器。老师用一个十分生动的例子让我记住了“圭”和“表”的区别:天安门广场上有一根竖着的华表,因此,竖起来的就是“表”,而水平放置的就是“圭”。除此之外,关于阴历和阳历的区别,也令我记忆犹新。阴阳合历让我惊叹于古代人民的智慧,3000年差一天的精度更是让我佩服无比。我之前从未想到过关于时间还有这么多学问,也未想过时间对我们来说竟然这么重要。这次讲座让我提起了对天文学的兴趣,以及对自己民族深深的自豪感,希望下次还能有这么好的讲座听。

——初一(5)班 赵俊宇

   通过这一次的讲座,我知道了以前许多不知道的知识,有时间、星座、日食、月食等等……其中我喜欢的是时间,古人都是用一天来计算的,但后来发现现代人不够用,所以就有了上中下午,到小时,到分、秒。这个时间的讲解是我受益匪浅,了解了历史的问题,又看到人的智慧。这样的讲座对我们有很大的帮助,希望以后能再有。

——初一(6)班崔丁予

   4月2日,学校举办了一场关于天文的讲座,里面既有提及时间历法的确定,又有提到二十四节气的测量。请的专家不仅学识丰富,而且授课生动有趣、讲述有条有理、内容繁多却杂而不乱。在她精美的配图和有理的叙述下,所有的知识都牢牢地扎根在我心里。通过这场讲座,我了解了阴历与农历的不同、中外历法的不同,日期的划分、年和月的具体概念等等。这些知识我从前都不知道,且比我大的长辈也基本不能为我解答,我的困惑被解答,这样的优质讲座谁会不爱呢?这是继性教育讲座后的第二场优质讲座,望学校多多举办!

——初一(6)班柏灵

   这节课我学到了许多有关时间的知识:日的由来、月的由来、年的由来、阳历、星座、节气等。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有关星座的内容。从前我一直以为形成星座的星星们在同一平面上,而且它们所代表的性格、品行是真实的。可在课堂上我的想法被一一否定,事实表明,它们是毫无关系的。通过这堂讲座,增加了我对太空、行星的兴趣,同时我也会更加努力的学习,学习相关知识。

——初一(7)班孙宇涵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