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助成长,家校共读展新篇--初一年级寒假家校云阅读分享系列活动
日期:2022-02-20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这个寒期,我们喜迎虎年春节、共赏冬奥盛宴,同时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一年级师生和家长们展卷阅读,积极互动,线上阅读云分享,在一本本好书的指引下,大家欢聚一堂,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思想碰撞。

 

微信图片_20220307144816.jpg

 

01 家校共读

   假期里家长和老师们共读《解码青春期》《养育男孩》和《养育女孩》,云端的读书交流活动由各班班主任老师组织策划,安排任务,设计问题,导读并担任主持人。或是男生女生的分性别读书分享和育儿探讨,或是“主题发言”式的阅读探讨,亦或是“问题导引”式的思想导读,或是“头脑风暴”式的主题讨论……不同的形式都聚焦一个主题——怎样助力青春期的孩子成长?本次读书活动也得到了家长们的积极参与和普遍欢迎。我们可以跟女生家长一起谈论女生的“小秘密”,同男生家长讨论男孩子为什么“突然不爱说话”了。

 

微信图片_20220307144916.png

 

   伏尔泰曾说:我读的书越多,思考越深入,收获越大。这次读书分享交流活动后,家长们也积极分享自己的阅读体会,同时也在家校沟通问题上有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探讨。

 

微信图片_20220307144958.jpg

 

 

02 收获分享

01

   ●刘思睿家长:10-18岁青春期的孩子们随着身体心里猛然的增长,真的难以对付,怎么帮助她们应对这样一个时期,真的太重要了。我们要掌握与孩子沟通的策略,陪孩子度过成长中最具挑战性的时期。这本书的开头说:“每个孩子都需要一个罗德尼,其实读到最后我发现父母就是她们需要的罗德尼”。

02

   ●白宇涵家长:孩子是赠送给父母的礼物,时光飞逝,孩子转眼就会长大,在时间许可的前提下,父母要尽量多地陪伴孩子,倾听孩子的心声,纠正孩子的行为。随着孩子的长大和年龄的增加,父母要学会及时放手,在正常的生活和范围中,不要对孩子干涉太多,要培养孩子的独立性,让孩子及时独立。

03

   ● 王晓提家长:假期读了《养育男孩》这本书,也是感触颇深。根据书中内容,结合实际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心得:一是要激发学习兴趣,二要尊重孩子,给他自己的空间,三要正确引导,爱好广泛,四是爸爸要参与孩子成长,最后,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随时调整自己的教育方式。教育孩子真的是一门大学问,每个人都在摸索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我们就边学边修炼,跟着孩子一起成长吧!

04

   ● 汪佳怡家长:假期读了这两本书后,关于孩子的性格如何养成有以下见解:一是培养孩子做一个积级乐观、自信、阳光的人;二要培养孩子做一个言而有信、做事靠谱的人;三是培养孩子做懂得尊重他人、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律的人;四是培养孩子学会不攀比、不焦躁,做到最好的自己,最后要培养孩子做一个善良、孝顺的人。这世界上任何人对她的付出都不是应该的,我们教会她抱着感恩的心去对待她的家人、老师、朋友,以及每一个出现在她生命中的人。

 

03 师生共读

   一本好书,能够沁人心脾;一本好书,能够照亮梦想。正如学生阅读后所言:“这既是一本说明书,也是一本哲学书。”《把时间当作朋友(青少版)》和《杰出青少年的七个习惯》的阅读分享让老师们和家长们看到每个孩子的另外一面,他们能够结合老师以往所讲的“时间四象限”和“打怪升级”的时间管理法对自己的假期生活进行合理规划。

 

微信图片_20220307145154.jpg

 

   通过分享讨论,学生的表达能力逐步提高,在PPT的制作上更为精美细致。令老师们欣慰的是孩子们的思想深度和广度也呈现了跨越式的提升。

 

微信图片_20220307145217.jpg

 

微信图片_20220307145244.jpg

 

   这个寒假的阅读分享让大家在思想碰撞的过程中增进了解,收获了成长。新的学期,我们一起携手以爱为海,以书为舟,在爱与快乐中共同成长!

 

微信图片_20220307145312.pn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