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不简单,成长正当时——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一年级开展青春期系列活动
日期:2022-01-20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最宝贵而又最具特色的时期,青春期的少男少女们正在经历身心的迅速成长。作为向成人发展的过渡期,他们的心理发展动荡不定,也具有极大的可塑性。青春期的教育对孩子们的终身发展具有关键性意义。从2021年12月开始,依托学校教育规划课题《初中学生青春期教育的实践研究》,初一年级陆续开展了多场青春期活动,让学生与家长共同了解科学的青春期知识,拥抱成长,健康成长!

   两个月来,课题组分别面向初一年级女生和男生开展了具有针对性的青春期生理知识讲座和青春期心理知识讲座。学生们在讲座中了解到他们正在经历青春期的身心迅速成长,生理上开始出现第二性征,大脑发育也趋于成熟。

 

微信图片_20220220093827.jpg

 

   同时,面对情绪上的“暴风骤雨期”和“自我意识”的觉醒,老师们也向学生介绍和讲解了管理情绪、处理人际关系、养成良好习惯的好方法,鼓励学生们将成长的动力化作学习、友谊、奋斗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220220093852.jpg

 

   孩子们的青春期成长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和鼓励,在讲座之后,课题组开展了青春期家校共育活动,请家长和孩子们谈谈心。课题组向学生们提供了一份家庭谈话提纲,请学生和家长聊一聊家长们的青春回忆。在学生们的谈话记录单中,我们也看到了家长们珍贵的青春往事。

 

微信图片_20220220093919.jpg

 

 

对话访谈实录

问:您觉得青春期在人的成长中重要吗?

答:

“青春期不仅有着生理上的成长,也是心理的成长,是人生的奠基期。”

“青春期的成长非常迅速,心理上也会特别敏感,顺利地度过青春期非常重要。”

“是树立三观的重要阶段,家长要陪伴孩子共同度过。”

问:您在中学时期有哪些快乐的回忆?

答:

“可以跟同学去买自己喜欢看的书、喜欢的衣服、看电影,就是最开心的事情。”

“常和同学一起聊天、谈理想,收获了很好的友谊。还有很多快乐的户外活动。”

“冬日里上学,每天值日生都要早到班生炉子取暖,生不好就会满屋黑烟。但在这样的环境中,班里很少有同学生病请假。”

问:您的青春期有过什么困惑呢?您当时怎么解决这些困惑的?

答:

“当刚发现自己有一些青春期生理变化时,当时没有人跟我讲过这些,就会感觉很慌张。现在觉得当时应该多了解青春期的知识。”

“当时不擅长处理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所以就多读书,在书中寻找经验和共鸣。”

“感觉和父母的关系变得很紧张,当时选择了多和父母沟通。”

问:现在重新审视过去,您怎样评价当年的那些困惑或烦恼?

答:

“如果在学习上遇到困难,一定要去解决,并且使及时解决,不然落下的知识会越来越多。”

“当年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其实还是因为没有认真去学习。”

“有困惑或烦恼也是人生的必经之路,这些都会为自己将来的生活奠基。”

家人对话实录

   孩子们还很擅长利用家庭谈心时间,跟家人们聊了自己好奇的问题,得到了家长们的回答。

 

微信图片_20220220094045.jpg

 

 

问:“如果感到不高兴时如何调整心态?”

答:

   “我会换位思考,从别人的角度想想这个问题。”

问:“您在青春期阶段最喜欢看什么课外书籍?”

答:

   “《简·爱》”

问:“在青春期里,我们应该做什么?”

答:

   “丰富自己、开拓眼界、敢于追求,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为将来步入社会奠定基础。”

   这场宝贵的家庭谈心,让孩子们收获了来自家人的成长经验,也让家长们共同参与到孩子们的青春期教育。青春是一首美好的歌,值得人们反复歌颂,在这段青春之旅中,我们愿与所有学生家长一起陪伴学生们迎接成长,展翅飞翔!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