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区中小学冰雪知识进校园暨奥林匹克教育课程化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日期:2021-06-22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群众性冰雪运动的谆谆嘱托,是社会冰雪运动发展的重要目标。2021年6月21日下午,北京市昌平区中小学冰雪知识进校园暨奥林匹克教育课程化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昌平区体育局张宝利副局长、区教委体美科王东兴老师、奥林匹克学院专家裴东光教授、北京市体育基金会项目总监武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以及北京电视台冬奥纪实频道的各位媒体记者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区教委体卫艺科王东兴老师主持本次活动。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008.jpg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011.jpg

 

  首先,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王鹏飞校长致辞,王校长从过去,现在和未来的角度对学校冰雪项目发展历程进行了简要概述。目前,学校正在实施3000人次快乐滑冰体育课程、校园陆地冰球师资培训、奥林匹克教育与学科融合的案例研讨、冬奥科普知识嘉年华等活动,并初步组建校级冰雪特色运动队,为更多的孩子搭建了施展才华的舞台。未来,学校将进一步推进体教融合,一方面让更多孩子享受体育的快乐,为孩子的成长提供助力;另一方面,扩大宣传力度,营造冬奥氛围。

  随后,我校五年级学生代表张艺函上台发言,他说,“冰雪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学习技能,还可以让我在冰雪运动中发挥坚强、忍耐和克制困难的意志,我将卓越、尊重和友谊三大奥林匹克精神融入到了自己的学习生活中,时刻要求自己成为一个卓越的人,做到自律、自强;做到尊重同学、老师、家人和自然;从而不断累积和收获友谊。”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136.jpg

 

  接着,奥林匹克学院专家裴东光教授上台致辞,他首先呼吁学生们要关注冬奥,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并鼓励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和支持北京冬奥会,树立做好冬奥会东道主意识,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文明礼仪风尚的青少年。其次,他鼓励学校将奥林匹克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在课堂教学、课外实践等环节不断普及冬奥会项目和竞赛知识,促进奥林匹克运动和奥林匹克精神在校园体育教育中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201.jpg

 

  活动最后,昌平区体育局张宝利副局长做了总结发言,张局长肯定了学校冰雪工作所做的发展,并对学生关注冰雪、关注国家冬奥作出了殷切嘱托。他宣布,“2021年北京市昌平区中小学冰雪知识进校园暨奥林匹克教育课程化启动仪式,正式启动!”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228.jpg

 

  活动结束后,学生们依次参加了冰雪知识文化讲座及历届奥运收藏品展、手偶剧演出、陆地冰球体验、陆地冰壶体验、陆地单板滑雪体验等多项冰雪相关活动。

  冰雪知识讲座

  讲座包含奥林匹克运动精神及意义、冬奥会发展历程、部分冰雪运动冠军简介、等内容介绍。以文字+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制成展板,图文并茂地向参与活动的学生展示中国冰雪运动的底蕴与魅力。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321.jpg

 

 

  奥林匹克手偶剧演出

  以手偶表演形式,讲述奥林匹克起源、冬季运动、比赛等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349.jpg

 

  陆地冰球体验

  教练员对规则、技术进行讲解,讲解安全规则,学生通过趣味游戏以及友谊赛的形式体验握杆、拨球和射门等基本技巧。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426.jpg

 

  陆地冰壶体验

  教练员对规则、技术进行讲解,讲解安全规则,学生体验握壶、推壶和撞击。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535.jpg

 

  陆地单板滑雪体验

  教练员对规则、技术进行讲解,讲解安全规则,学生们通过进行拉绳版和勺子板的趣味游戏,体验单板滑雪的平衡感和控制力。

 

微信图片_20210701162653.jpg

 

  此次活动的开展,将普及、发展校园冰雪运动为抓手,以实施奥林匹克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载体,为青少年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创造积极条件,标志着学校冰雪项目迈上新的台阶。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