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冬奥新荣光,加油一起向未来———记三年级组《冬奥有我也有你》家长课堂
日期:2022-03-3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3月25日,2022年北京冬奥会优秀裁判员王莉博士携速度滑冰世界冠军王北星和本届冬奥会优秀志愿者蔡世浩为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的同学们带来了题为《冬奥有我也有你》的家长课堂,为大家讲述一届成功的冬奥会背后的故事。三年级部分班级和其他年级各班代表在主会场参加本次活动,其他同学在各班教室以观看直播的形式听课。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校长助理、小学部德育主任刘兰,学校党办主任钱哲,小学部教学主任边志君,小学部教学副主任杨洋、小学部教学副主任张舒晴、小学部德育副主任付莹以及各个年级的年级组长出席此次活动。活动由三(2)中队辅导员李君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411083506.jpg

 

   2022年北京冬奥会优秀裁判员王莉博士也是三年级2班胡柏暄同学的妈妈。她从“冰丝带”开始谈起,首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本届冬奥会对“绿色奥运”和“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奥运承诺的践行。接着,王莉博士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冬奥会闭环工作和生活的感受,向同学们讲述了从观众到志愿者、从裁判员到运动员,我们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表达中国自信。最后,王莉博士向积极响应号召参加冰雪体验活动的冬奥少年,向遵从防疫要求、减少假期出行、维护北京环境的冬奥少年,向支持父母工作、为运动员摇旗呐喊的冬奥少年提出了自己的期许,希望同学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脚踏实地,从今天开始、从每次课开始、从每件小事开始,都去认真努力,面对困难不畏惧,做到最好的自己,争做德智体美劳的新时代好少年,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家长课堂上,速度滑冰世界冠军王北星和冬奥会优秀志愿者蔡世浩也在线上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冬奥故事,为同学们带来了暖心寄语。

   王莉博士讲解结束后还耐心解答了现场同学们的困惑和疑问。

 

   课后,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校长助理、小学部德育主任刘兰为一直关心和支持学校教育工作、多次送课到校的王莉博士颁发了家长课堂证书并勉励同学们上好每一堂“大思政课”,希望同学们能从中国裁判员、运动员的顽强拼搏中品读中华民族矢志不移、勇毅向前的“中国精神”,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增强大家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认同感,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

 

微信图片_20220411083543.jpg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少工委聘请王莉博士为我校首位校级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员代表胡柏暄同学为王莉博士敬献红领巾,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为王莉博士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20411083607.jpg

 

   本次家长课堂活动在《一起向未来》的欢快氛围中走向尾声,王莉博士与舞团同学一起带领全校师生伴着一起向未来的歌声欢快舞蹈,尽情展现冬奥少年们的激情和活力!

 

微信图片_2022041108363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1083638.jpg

 

   来听听活动后,学生们的收获和感想吧!

   二(4)班 魏紫嫣

   今天我听了一节《冬奥有我也有你》的家长课堂。在这节课中,我知道好多好多关于冬奥的知识呢。王莉博士带着我们一起走进绿色奥运、冰丝带、闭环、冬奥工作者、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我还看到了世界冠军王北星阿姨和冬奥优秀志愿者蔡志浩哥哥,他们给我们讲述自己和冬奥的故事,鼓励我们要好好学习,努力锻炼!

   三(2)班李子楠

   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我参加了王莉博士的《冬奥有我也有你》的讲座。

   通过听王莉博士的讲解,我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冬奥会的知识。“冰丝带”绕了22圈,对应2022年,是我国自主研发的。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是不同的项目,装备和规则都有区别。

   因为王博士的岗位与外国运动员频繁接触,所以她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高达90%,可她还是勇往直前。在这个全球抗疫的特殊时期,有那么多像王博士的无名英雄,战斗在冬奥第一线,为保证冬奥会的顺利进行,舍小家顾大家,为世界呈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北京冬奥会!

   北京冬奥虽然结束了,但奥运精神会一直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

   三(2)班 邵旸芯

   前几天胡柏暄妈妈给我们上了一节《冬奥有我也有你》的家长课堂。她上的既有趣又能让我们学到新知识,可好玩了!下面就让我给大家介绍介绍吧!

   那天,胡柏暄妈妈主要讲了速度滑冰。终于揭开了大谜团,那就是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区别了。原来它们两项的区别还很大呢!主要有两大点。第一:短道速滑用的是短道,而速度滑冰用的是长道,也称为“大道”。第二:短道速滑滑冰鞋两个连接点都连着,而速度滑冰的冰鞋只连着前面的连接点。而且,速度滑冰每过一个弯道,两名队员都要换位置。

   希望下次还能有这样有趣的家长课堂!

   三(4)班 姜雯鑫

   上周胡柏暄的妈妈给我们介绍了冬奥的知识,谢谢阿姨的精彩解说。

   我知道了此次冬奥会是在北京和张家口举行。“冰丝带”是速滑类的赛地,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的区别以及他们为什么要穿紧身衣。

   我还知道了祖国为了举办成功冬奥会筹办了七年之久。

   志愿者们也不容易,他们每时每刻都守在我们身边,我觉得这是他们最难忘的回忆。

   目前有疫情的情况下,冬奥会也如期举办了,而且有些运动员夸“中国制造的冰是最快的冰”。

   我要谢谢学校给我们带来的一次冬奥知识会,也要谢谢我们生活在这么强大的祖国!我也要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六(6)班 汪易刚

   上周,我听了王莉博士关于冬奥会的讲座,有一些感触。

   王博士在讲到她作为冬奥会裁判员时所做的事以及所干的工作时,我们都觉得她实在很辛苦。在比赛前,她要记住各国参赛运动员的样貌。比赛中,除了要按时叫他们上场比赛,还要提醒运动员检查装备。这项工作看似简单,但背后的付出是我们难以想象的。为了冬奥会赛事的顺利进行,晚上加班是她和许许多多冬奥会工作人员的常态。可正是因为王博士和许多这样的人,冬奥会才得以举办成功。所以,我要谢谢她们。

   王博士还向我们介绍了她工作的场馆--冰丝带。通过她的讲解,我了解了冰丝带场馆的设计理念,知晓了全世界“最快的冰”后的高科技,也感受到了科技工作人员和建筑设计师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打造了全世界最厉害的速滑馆。我很自豪,为中国的强盛而自豪!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