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主题现场会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举办
日期:2023-06-01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培育时代新风新貌。”

   蓝天白云,青春校园,劳动之花,盛开绽放。五月浅夏,恰适万物生长,正宜光荣劳动。由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和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共同承办的“2023年北京市中小学劳动教育教学主题现场会”于5月31日上午在励耘讲堂隆重举办,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劳动教育实施途径探索”。

 

640.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技术组主任孟献军、教研员吴洋,昌平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李雪红,昌平区文联主席孙士军,昌平区教委主任苏俊山,昌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昌平区人民对外友协秘书长金圣海,区教委高中科科长李华民,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陈静、中学教研室主任李珍珠等,昌平职业学校副校长左欣,高教园学区、我校党政领导干部,各区县劳动课教研员、教师等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劳动教育的生态场。本次活动由昌平区劳动教研员刘平主持。

 

640 (1).jpg

 

领导致辞

   昌平区教委高中科科长李华民致辞,《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实施以来,劳动技术全面改革为劳动教育,劳动,不再是学习一门技术,而是转化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教育。昌平区紧跟国家政策,以区内实际情况出发,制定多角度、多方位、多层次的劳动教育方案。昌平区各学校以学生为中心,制定贴合各校育人目标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在落实劳动教育的同时,逐渐实现了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目标。

 

640 (2).jpg

 

   昌平职业学校副校长左欣介绍了学校秉承“扎根昌平大地办教育”的办学理念,学校成立昌平区中小学劳动教育课程服务中心,以课程、课堂为主要抓手,通过建立职普联合教研机制,推进了劳动教育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立了区级劳动教育教学设计标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资源建设标准。

 

640.jpg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鹏飞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教师培养体系、学校课程建设、通过脑育课程创新人才培养等。学校高度重视“五育并举”理念下的学生成长体系建构,纵向指向学段贯通,横向关联五育融合,其中劳动教育的实施成为学校融通五育的重要抓手。学校积极构建课内教育体系和课外活动体系,形成内外关联、相互促进的新格局。课内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劳动课标的规定,落实劳动课教学内容,以项目式学习的方式完成任务群的要求;课外抓实家务劳动、志愿服务、生产劳动等形式,通过建设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延伸课内校内劳动育人的价值,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一体化劳动育人环境。

 

640 (1).jpg

 

课例展示

   我校黎培培老师带来了富有生活气息的《巧手绣香囊 浓情迎端午》展示课,让同学们了解香囊的基本特点,形成对中医药文化的初步认识,树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观念;同时经历香囊的制作过程,体会劳动的艰辛与收获的快乐,感受传统工艺劳动的智慧和工匠精神,养成劳动意识,形成劳动品质。

 

640 (3).jpg

640 (4).jpg

经验分享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劳动教研员刘平老师以“笃学精研,善教力行”为主题介绍了昌平区义务教育阶段劳动学科工作情况,以课程为根基,以研究促发展,落实新课标理念,积极开展多元市区级教研活动,培养中青年骨干教师,打造专业化教师队伍体系,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形成了昌平区家校社共育的城乡中小学劳动教育新样态。

 

640 (5).jpg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首都师范大学回龙观育新学校、北京市一六一中学回龙观学校、北京市昌平区第二中学、北京市昌平区崔村中心小学的劳动教育主管领导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劳动教育特色和劳动成果之花。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640 (9).jpg

640 (10).jpg

 

专家点评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吴洋老师和孟献军老师进行专家点评,充分认可了现场课的劳动育人价值,以及和传统文化的结合,同时提出了两点建议:劳动教育是全面育人的过程,要继续强调劳动教育的价值;有劳有教,要把握劳动教育和劳动课程的区别与联系,形成育人体系。

 

640 (11).jpg

640 (12).jpg

   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贾美华进行讲话,她高度评价了本次活动,在劳动课程标准新理念、新课堂的形式下,昌平区教委的重视、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引领、各学校的创新实践探究,使得区域整体推进,各校成果丰富。贾主任还提出了三点建议:构建具有首都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开发建设家校社协同发展的劳动育人体系;研究完善义务教育阶段劳动教育评价体系。

 

640 (13).jpg

 

 

领导讲话

   昌平区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区教委主任、区政府督导室主任苏俊山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新时代的劳动教育,一方面仍然要重视物质劳动教育的价值,引导学生通过有汗水、有付出的体力劳动,以获得技能、磨炼意志、提升自我。另一方面要澄明劳动教育新意蕴,挖掘劳动教育新内涵、创新劳动教育新形式、彰显劳动教育新价值,以提升劳动教育的时代性。

 

640 (14).jpg

 

 

成果展示

   活动结束,由学生志愿者带领参会领导和老师们参观校园“开心农场”以及学校劳动成果之花:兴趣班“超级黏土变变变”“国风饰品编制”“非遗缠花、绒花”“品鉴非遗”“扎染”“兰心织艺”“巧手学编织”“指尖绣坊”“我是科学小达人”,劳动课程制作“微模型制作”“劳动与科技”“蚕宝宝养成记”“北京中轴线模型制作”, 劳动课“剪纸”“手工”“模型制作”等作品,展示了同学们的劳动才能,也凝聚了同学们的劳动智慧。

 

640 (15).jpg

 

640 (16).jpg

 

微信图片_20230601085434.jpg

   劳动不仅仅是一种生活方式,也是一种价值观,更是一种责任。本次“基于核心素养下的劳动教育实施路径探索现场会”是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有力实践,有助于强化中小学对劳动教育的探索,为学生的成长和发展提供更好的支持和帮助。

 

640 (17).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