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习任务群 落实整本书阅读 ——特级教师怡久文校长指导小学语文整本书阅读活动
日期:2023-05-23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菱透浮萍绿锦池,夏莺千啭弄蔷薇。万物如此多彩,岂能缺少阅读之妙呢?在高教园学区的支持和资源共享下,我校在去年12月26日邀请特级教师怡久文校长开展了《落实新课标理念 推进整本书阅读》线上专题培训活动。我校各年级随即开展教研,纷纷做好了新学期整本书阅读计划。

   本学期伊始,“《西游记》整本书共读活动”在五年级如火如荼地展开,书香就这样悄悄浸润了每一颗爱书的心灵,阅读成为孩子们生活中最美最真的经历。5月17日,我校有幸再次邀请特级教师怡久文校长带领老师们思考如何推进整本书的阅读教学。五年级语文教师代表做了展示与汇报。教学处主任边志君、副主任张舒晴、语文学科组长程竹、各年级备课组长以及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参与此次活动。

<感知之旅>

之了解《西游记》的“前世今生

 

微信图片_20230526134828.jpg

 

   漫漫取经路上,有妖魔鬼怪,有刀山火海,也有师徒四人坚定的背影和永不停歇的脚步。近两个月来,五年级的师生们一起读《西游记》原著。老师们在学科组长程竹老师、备课组长祝秀琦老师的带领下,通过海报张贴、影视作品呈现等多种方式激活学生阅读期待。学生有了阅读的兴趣之后,老师们帮助他们制订了科学合理的阅读规划,对阅读重点和阅读方法予以有效指导,让孩子们有了正确的阅读导航。在阅读过程中,师生还以阅读单为依托,让阅读任务显性化。

 

微信图片_20230526134851.png

 

<品鉴之旅>

之走进《西游记》整本书阅读课堂

 

微信图片_20230526135043.jpg

 

   为了落实阅读收获,备课组长祝秀琦老师执教了一节整本书阅读课。在课堂中祝老师引导学生突破对《西游记》人物的固有印象,通过重点故事情节的精读、精思,获取对人物新的认识与体会。本节课重在研究孙悟空这个人物形象的特点,了解孙悟空人格的成长和蜕变。孩子们根据生成的问题链和祝老师一起解密孙悟空的成长密码、探寻盲点,感悟自身的生命成长过程,进而引导学生追求更美好的自我。祝老师科学激趣引导,有效调控课堂,积极搭建交流平台,让学生深度走进文本,读透文本,真正享受阅读的快乐。在交流评价过程中,学生依据自己的阅读情况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凸显了个性化阅读的优势,人人都能看见阅读的收获,对于激发学生阅读兴趣,提高阅读效率,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五年级的孩子们体会了《西游记》中人物的成长变化,让学生明白,这不仅仅是一本神魔小说,更是一部指引他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正确认识自我、正确应对成长过程中的种种挫折的小说。

 

<感悟之旅>

之如何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微信图片_20230526135317.jpg

 

<引路之旅>

之专家点评

 

微信图片_20230526135349.jpg

 

   在专家点评环节,怡校长首先肯定了我校五年级的整本书阅读系列活动,尤其赞赏了在活动中激发了学生阅读《西游记》乃至其他名著的兴趣的举措,让学生体验到了文学作品的魅力,逐步培养了学生的艺术欣赏力和鉴赏力。怡校长指出,对于像《西游记》这样的经典名著,我们不仅仅是让孩子读过就算了,而是要提高阅读的质量,引导学生了解中国传统名著的魅力。在这个过程,我校实践的创意阅读单推动了名著阅读,在有趣、有用、有温度的共读活动中不断带领学生走进阅读的更深层次,厚植阅读的综合素养。同时,怡校长为我校整本书阅读活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像《西游记》这样的名著无时无刻都在传递着经典传统文化的价值,那么如何把这些显性出来呢?教师可将学生的阅读感悟与生活联系起来,引导学生关注当下,关注古典名著在今天的独特魅力与借鉴指导意义。老师们也就自己所在年级整本书指导的困惑、如何调动学生、家长阅读积极性,向怡校长请教。怡校长倾囊相授,老师们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并积极填写了“学思反馈单”。

 

微信图片_20230526135414.png

   微微清风拂面来,书香盈盈满校园。我校本次的驱动性整本书阅读实践活动锻炼了学生搜集整理信息的能力,还潜移默化了学生的集体意识,更开启了学生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落落大方的表现力。每一个孩子都参与、思考、创作、成长,在情境化的学习中得到锻炼,综合能力得到提升。让我们共同打开名著,走进经典的殿堂,感受经典的滋养吧!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