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远自迩 踵事增华 丨北师大昌平附校承办昌平区初一数学研究课活动
日期:2023-05-18  发布人:tiancheng  浏览量:1 打印本文

   5月17日我校承办了昌平区初一年级数学研究课,课题是《平行线的性质》。以研究课为载体,将深度学习的四个关键策略融入初中数学教学实践中,促进学生思维的发展,落实数学核心素养目标。

   本次活动特邀请了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吴春霞老师和昌平区60余名数学教师,我校中学部副校长沈静出席活动,对此次参加活动的老师们表示特烈欢迎!

   主持人李静老师介绍了我校开展“好课深度建设年”的背景,阐述了此次研究课在深度学习的实施策略上的一些思考。

 

640 (25).jpg

 

640.jpg

 

环节一 研究课展示及说课

 

  本次研究课的授课教师是张世聪老师,张老师以课前检测为切入点,针对具体学情展开教学,以逻辑情境中引出本节课的主题——平行线的性质。学生经历观察,实验,猜想和证明,感受了从合情推理到演绎推理的过程,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逐渐建构知识间的内在联系。

  授课结束后张老师针对本节课进行了说课,阐述了自己对执教课程的设计理念和思路,在教学设计中对课标的理解和对教材的整合,注重培养学生几何直观、空间观念、推理能力的核心素养。

 

环节二 交流评课

 

   在评课过程中,各位教师代表们给予张老师高度的评价,通过教学设计和授课过程展现了张老师专业素养高,能够基于单元主题,确定单元目标,基于学情调研设计单元活动。授课过程始终以学生为主体,很好的展现出学生思维活跃、训练有素、表达严谨的良好学习习惯,能够体现核心素养的培养. 评课老师也给出忠恳的建议:几何教学应重图形的标注,预设课堂上学生生成问题的处理方式以及由平行线还能得到哪些思考可以再深入。

 

640 (1).jpg

 

环节三 教研员总结发言

 

   活动结尾,教研员吴春霞老师对我校初一数学组的团队进行了表扬,对授课教师的努力表示感谢。最后,吴老师对数学教师们提出建议:教师要重视对教材的深度发掘来制定教学目标,要对班级不同学生认知特点的充分了解,要对教学实践、反思所生成的问题认真分析,跟进后续的教学。

 

640 (2).jpg

 

   行远自迩,踵事增华!本次活动助力了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展示了我校数学教研组的团队共研、共担的协作能力,促进数学课堂上深度学习的推进!

核发:tiancheng 点击数:1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