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侪共进 行之灼灼 ——我校承办“国培计划”丨云南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培训现场会
日期:2023-03-09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

——习近平总书记

 

   春之美,在于生机与朝气;教之美,在于探究与提升。为贯彻落实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精神,学习领会新课标引领下的道德与法治学科课程方案,我校中学、小学部分别于3月7日承办“国培计划-新课标理念下道德与法治课程整体设计探究”现场会,实现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促进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学建设高质量发展。

   01 暖心相迎情意浓

   草芽初露,春意萌动。伴随着春日的清风,我们相聚在明媚的校园中。

   参与中学现场会的领导及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华文明传播中心教师郭晨妍,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万琴,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副校长沈静,教学副主任王梦頔,以及来自云南省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培训班的各位老师们。现场会由我校中学部道德与法治学科教师张倩主持。沈静副校长对云南省“国培计划”的老师们致欢迎词,王梦頔主任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校思政学科建设及成果。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142.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14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146.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148.jpg

 

   参与小学现场会的领导及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中华文明传播中心教师田佳,北京市中关村第二小学昌平学校副校长戈琮,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宋金红,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党总支副书记于红辉,校长助理兼德育主任刘兰,教学处主任边志君,大队辅导员董京俊,以及来自云南省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培训班的各位老师们。现场会由我校小学部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安琪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249.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252.jpg

 

   02 优质课例展芳菲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323.jpg

 

 

   当课堂摒弃雕琢,真实就是美丽;当教学洗净浮躁,碰撞即生智慧;当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我们的教学更显亮丽与精彩。

   小学部王军军老师与中关村二小昌平学校高占莹老师分别带来四年级道德与法治学科《我们的好朋友》第一课时、第二课时的课例展示。

   王军军老师通过孩子们的生活照引入,开启“友谊号列车”,在“快乐驿站”中找寻与朋友的幸福时光,在“缘分天空”中回忆与朋友相识的那一刻,在“校园的香甜”情景剧中感受来自朋友的温暖,在“补给港湾”中帮助同学解决生活中的小烦恼,从中懂得了友谊的真谛。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349.jpg

 

   高占莹老师和同学们一起探讨何为“真友谊”,在情景故事中思考做法、找寻妙招;追溯三国时期的友谊故事,感受君子情谊;通过真实案例,学会换位思考,维护与朋友间的友谊,体会到了真正的友谊是和谐与尊重并存。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424.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427.jpg

 

 

   中学部魏思瑶老师与白雪老师分别带来了统编版道德与法治八年级上册《坚持国家利益至上》的课例分享、九年级上册《延续文化血脉》的现场授课展示。

   魏思瑶老师从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特色、教学反思五个方面来进行说课。本节课创设了“向英雄致敬系列节目”作为情境,设计了“悟”爱国之情、“析”利益之至、“行”平凡之径三个教学环节,每环节分别设置两个活动,核心内容为爱国寄语,请学生来揭秘,通过三个环节的学习,让学生学会如何坚持国家利益至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利益观。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503.jpg

 

   白雪老师在教学过程中,通过图片、视频、小组讨论等多种方式,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她向同学们展示了稻米的种植及发展过程,带领学生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弘扬中华文化,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537.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527.jpg

 

   几位老师思路清晰、环节分明、层层递进,通过创设情境、小组活动、思考设想等多种形式对孩子们进行启发和引导,烘托了自主、自由、充满关爱的课堂氛围。充分体现“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践行“新课标”理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设想,学生们兴趣十足、自信满满,课堂亮点频出,向我们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优质课。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557.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601.jpg

 

 

   03 学思并济目标明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拔节孕穗期”,要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需要精心的培育与引导。

   我校小学部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安琪以《寻道觅法,研无止境;凝心聚力,铸魂育人》为题,向参会老师介绍小学部道德与法治学科建设。我校非常重视道德与法治学科组的专业化发展,旨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道德素养、法治素养和人格修养,坚持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少年打下牢固的思想根基。在教师团队中形成合力,铸魂育人;在思政理念下,坚持十二年一贯制体系培养,分学段开展特色实践内容,将社会大课堂与思政小课堂相互链接;以活动为契机,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融入红色文化,厚植爱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632.jpg

 

   初中部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长孙羽锋老师带来学科规划建设汇报分享,她向各位老师介绍道德与法治组“好课深度建设年“建设规划。首先,孙老师分析了好课深度建设年的背景并向各位老师介绍了教研组已有的探索经验,一是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从学生已有经验和真实问题出发,指向生活问题解决;二是开展有深度、有温度、有高度的育人活动,例如社会实践大课堂、跨学科主题融合、大主题大单元教学等;三是积极探索研究作业设计,例如,设计基础巩固型、个性拓展型、能力提升型三种类型的作业等。最后,孙老师向各位老师说明深度学习课堂建设规划。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658.jpg

 

 

   04 专家引领明方向

   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宋金红以《新课标理念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为题进行专题讲座。宋老师指出,道德与法治作为一门综合性学科,着力培养学生关于政治认同、道德修养、法治观念、健全人格以及责任意识五大素养。在进行单元整体教学中,我们应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建立课标与教材的联系,以课标为基准;学习主题要鲜明清晰,依据学情调整结构;根据学业质量标准确定教学目标;明确单元主题与内容之间的联系;课堂内容聚焦主题,层层递进。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735.jpg

 

   昌平区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员万琴老师分享了自己参加初中部现场会的感想,她充分肯定了老师在教学中的各个精彩环节,万老师指出当前道德与法治学科发展迎来飞速发展,学校非常重视学科的专业化发展,开展了多种教学研讨活动。魏思瑶老师和白雪老师都是根据大单元教学设计,落实新课标;除此之外,团队建设有统编教材的意识,两位老师在选材方面都有自己的亮点,都遵循了教学逻辑。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824.jpg

   随后,两位老师表示,优质课目标清晰明确,环节相扣;关注了主题与内容之间的联系,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出发,激发学生兴趣,让课堂环节为提升素养服务。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此次现场观摩会,就像一首意蕴隽永的诗,一曲余音绕梁的歌,一副意境悠远的画,一次思维碰撞的盛宴,带给每一位参会老师美的享受。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759.jpg

 

   让我们以教学研讨为舟楫,解锁自我成长的“密码”,坚持树立大单元理念,努力实施单元整体教学,落实“新课标”引领理念,在成就最美学生的同时,成为更好的自己,在学习的洪流中奔赴道德与法治的远征之旅!

 

微信图片_20230310165848.jpg

 

微信图片_20230310170000.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