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消散春风来 线下教研展风采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初中英语组承办昌平区初一英语首次线下教研活动
日期:2023-02-27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3年2月23日,我校承办了疫情放开之后的首场线下初一英语教研活动。本次活动在中学部励耘讲堂举行,昌平区英语教研员刘洋老师担任本次活动的主持,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主任侯长柏老师受邀出席,为本次活动呈现的课例进行点评指导。昌平区和顺义区约70位初一英语老师参与了本次教研活动。本校中学教学处和初中英语组各年级老师们共同承担了本次活动的接待任务。本次活动旨在以研究课为载体,通过分小组探究安全主体语境下的初中英语德育教学,各校优秀教师代表分享高效的英语课堂教学心得,共同提升教学和德育水平。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506.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509.jpg

 

   首先,主持人刘洋老师介绍了本次英语活动探究的相关背景,在《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和《初中英语学科德育指导纲要》中,教育部明确提出了英语课程的育人导向,并介绍了本次研究课授课教师---我校初一英语教师陈云舒和蒋瑛两位老师。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600.jpg

 

   然后,所有老师在励耘讲堂观看两位老师的录课并填写课堂教学和德育教学观察单。陈云舒老师的研究课课题为Lesson 2 A Dangerous Job,陈老师在带领学生梳理文本信息基础上,引导学生创作思维导图,并依托评价量表开展复述,最后学生基于文本联系自身实际展开讨论以实现知识的迁移创新。在教学过程中,陈老师通过阅读、图片、自制配音视频、小组研讨等多种方式,向学生展示了消防员工作的艰辛和伟大,引导学生增强防火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学生为社会服务的责任心。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626.png

 

   蒋瑛老师的研究课课题为Lesson 3 Safety First,本堂阅读课学生通过阅读前讨论安全相关话题激活已知,阅读中利用表格梳理雷电安全、防火安全和网络聊天安全三个话题文本和阅读后利用表格复述文本,学生在学到课本的诸多安全建议以外,还给出了基于自身生活经验的其他安全建议,实现了知识的迁移创新。同时本课还采用了课前调查问卷形式的诊断性评价和课中引导性提问、追问、小组探讨、班级分享、输出评价表等评价方式,充分体现了教学评一体化。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652.jpg

 

   接下来全体老师从课堂教学和德育教学两方面进行分组研讨,研讨主要围绕如下六个议题进行: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721.png

 

 

   小组研讨结束之后,各组老师代表上台发言,老师们畅所欲言,总结了各组的教学心得,提升了研究课研讨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750.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755.jpg

 

   随后授课老师陈云舒和蒋瑛老师梳理分析了各位教师代表的建议,两位老师均表示从此次活动中受益匪浅,德育的教学应渗透到每个学科的每堂课中,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是每位教师的职责。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830.jpg

 

   最后顺义区教育研究和教师研修中心主任侯长柏老师对本次研究课和研讨成果进行了幽默和精彩的点评。侯老师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在开学第一周就准备好了区级研究课的高效工作以及教学中的各个精彩细节,称赞了昌平区初一英语老师们的集体智慧和研讨成果,并对授课老师提出了建议,建议在活动探究中适当放手,让学生成为探究的主体,提升英语教学的效率。

 

微信图片_20230303134854.jpg

 

   本次教研活动,展示了我校初中英语教师如何在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学。通过专家的点评指导,老师们对新课标下的单元整体教学以及在英语核心素养为导向的德育教学的重要性及方法上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老师们能将德育教学更好地融入英语课程教学中,引导学生成长为更好的人。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