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促进步 研磨伴成长 ——我校师生代表参加北京师范大学第七届“青春国学”论坛暨“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论坛活动展示
日期:2023-01-1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3年1月6日至7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第七届“青春国学”论坛暨“中华传统文化与中华传统美德养成”论坛,我校语文青年教师代表于慧及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展示。语文组全体教师于线上进行学习。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143.jpg

 

专家分享,联吟展演,学习促进步

   活动伊始,由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赵冬梅老师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李小龙老师带来精彩的讲座。李赠华、徐向东、王华蓓和刘继勋四位知名校长围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和学校实践进行主题报告。

   在本次论坛中,我校五年级兴趣选修课学生代表带来了古典诗词联吟展演。本次学生展示缘起于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的长期合作项目。为了落实“双减”要求,提升学校办学品质,拓展学生视野,培养学生专项发展能力,强化学生发展特色,我校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合作开展“青春国学”项目,在课后服务中开设古诗词吟唱兴趣选修课,特邀康震教授团队给予指导。在本次展示活动中,学生们表演名篇《金缕衣》,通过吟唱形式把“莫负好时光”传达得淋漓尽致,也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何创造性转化和发展提供了方向。

教学研讨,精妙点评,研磨促成长

   本次论坛由三位教师带来说课。活动中三位老师从不同角度展示了自己如何在语文课程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校于慧老师以“感受神话之蕴 传承民族精神”为分享主题,展示了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的文言文《精卫填海》的课例。中国古代神话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要载体之一,对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而言,神话记忆并表达着民族文化自信,蕴藏着中华民族优良的传统美德,伟大的民族精神和团结奋斗的家国情怀。

   结合单元语文要素“感受神话中鲜明的人物形象”,老师设计了四个教学活动:学生阅读炎帝故事,了解精卫身世;进入读写情境,体会精卫精神;阅读拓展资料,加深对精卫形象的认识;寻找“现代精卫”,传承民族精神。四个活动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层次理解精卫勤劳勇敢、勇于抗争的精神。同学们通过教师设计的学习活动,在理解精卫形象的同时,获得了中国神话传说的精神给养。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518.png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519.png

 

   三位老师说课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国家中小学(含中职)语文教材建设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吴欣歆教授开展了“语文课程中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主题微讲座及说课点评。首先,吴老师阐释了《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四部分所体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吴老师对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梳理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题内容和主要载体,其中,中华传统美德就包含在主题内容之中。最后,吴老师从传统文化教学的学段特点出发,对三位老师的课例进行了点评,指出了进一步优化的建议。吴老师的评课既帮助了听讲教师学习教学案例,又启发了大家对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进行更深入地思考和探索。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554.png

 

 

   党的二十大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与价值提升到了新高度,这也召唤着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承担时代使命,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发展,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贡献力量。通过两个半天的学习,启发了我们如何在语文教学中推进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也希望优秀的教育实践探索与成功经验可以凝结为我们共同的教育智慧,共同探索,共创未来!

 

教师学习感受

   本次培训学习让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重要性。赵冬梅、李小龙教授的讲座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了传统文化本身的魅力,李赠华校长等的实践探索让我看到了传承传统文化的具体案例,更让我意识到作为小学语文老师亟需提高自身文化素养,带领学生感受传统文化之美。于慧老师等的课例,让我学习到如何在具体的教学中通过多种形式推进传统文化进课堂,比如于慧老师在丰富的读写活动中带领学生有层次地读神话、品人物、悟精神,深化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我们责无旁贷!

 ——田菲菲老师

   于老师结合新课标的要求,以神话故事《精卫填海》为载体,挖掘育人点,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语文课堂教学中落到实处,这一点特别值得我学习。于老师本节课的设计不仅仅是在教神话故事,更是在带领学生追求神话故事背后的民族智慧,培养学生的中华人文精神。这给了我很大启发,日常的语文教学中,我也应该时刻谨记,努力发掘教材中的育人点,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培养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理解和感悟,真正把优秀的民族精神根植在学生内心。

——尚欢鸽老师

   通过于慧老师的《精卫填海》说课展示,我们领略了一节五个课程环节与四个教学目标对应紧密,落实到位的精品课程。于老师引导学生适当拓展,使故事更丰富,学生也能体会到中华神话故事中蕴含的民族精神,对我们来说很有借鉴意义。

——朱子雯老师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647.jpg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655.jpg

 

微信图片_20230202141701.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