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引领少年志·三色帆共筑强国魂 --我校中学部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跨学科融合实践活动
日期:2022-11-03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023.jpg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新课标要求,探索跨学科融合实践的教学研究,中学部德育处与教学处共同联手,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主题教育跨学科融合实践活动。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059.jpg

 

   本次活动共有三个篇章,十三个环节。参与现场活动的领导有:学校党总支书记、校长王鹏飞,党总支副书记于红辉,副校长沈静,校长助理武作超,校长助理南小康以及中学部中层干部和年级组长、学生代表,其他同学在班级观看直播参会。

第一篇章 

同庆二十大,共谈爱国情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142.jpg

同·庆二十大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10月22日在京闭幕。道德与法治老师白雪,带来了《喜庆二十大,争做好少年》微讲座,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会议标志、性质、参会人员和职权。让同学们认识了二十大,也对祖国的大政方针有了一些了解。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210.jpg

述·党史故事

 

   党总支书记、校长、昌平区党代表王鹏飞,团委书记、昌平区团代会代表王梦頔,校长助理、退伍军人武作超进行圆桌座谈会,共同讲述党的伟大,国家的强盛之路,感受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用亲身经历感染学生,激励学生在未来的生活中不断奋力前行,争取早日加入团组织、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327.jpg

情·爱国爱党

 

   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共一大顺利落幕;南昌起义点燃星星之火;万里长征谱就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历史老师高宝源带领同学们穿越时间,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始,了解党和国的关系,回顾那段峥嵘岁月,激起一片浓浓的爱国情。

第二篇章

览中华历史,展家国情怀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447.jpg

意·词中情怀

   语文老师曾佳佳带来《古诗词中的家国情怀》主题分享,旨在让同学们了解古诗词中的家国情怀,弘扬传统文化。主要介绍了民族英雄岳飞的生平,共同学习了《满江红》这首展现他英雄气概和家国情怀的词。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526.jpg

忆·家国情怀

 

 

   历史老师高宝源通过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台湾回归之路,介绍了相关历史,展现祖国日益强大。一个国家的强大,不仅体现在民族独立、国家统一,还体现在方方面面。对台湾问题的思考,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的决心。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605.jpg

思·家国情怀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让世界看到中国,2022年2月,北京成功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运会,成为首座双奥之城。道德与法治老师魏思瑶进行了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主题分享,以奥运之路见证中国的变化发展。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645.jpg

感·盛世如愿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在民族独立、国家发展的征途中,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用智慧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用勤劳和汗水凝结下累累硕果。学生们观看视频《如愿》,通过我国的发展变化感受祖国的强大进步,激发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怀。

第三篇章

以吾辈青春,护盛世中华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738.jpg

行·文明之举

 

   心理老师张钟月带领学生分析了个别不文明现象的危害和背后的心理成因,通过张钟月老师的分享,同学们了解到不文明行为不仅会给自身带来许多危害,也会给社会带来许多危害,今后要做一名文明自律的中学生。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814.jpg

悟·爱国之志

   学生在了解到不文明行为的危害之后,接下来观看了不同岗位的人眼中的爱国之举短片,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理想信念,明晰人生方向。作为中学生,我们要严格自律,让自己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855.jpg

愿·不负韶华

 

   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对党许下了青春的誓言,向世界发出了中国青年的时代强音--“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同学们通过视频,重温当时振奋人心的朗诵现场。感受“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呐喊,向党致以青春礼赞,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微信图片_20221104095937.jpg

许·庄严承诺

 

   建党百年,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青春誓言振聋发聩;如今二十大召开,我校励耘讲堂也有木铎之声铿锵宣言。学生代表代表本班发出了倡议,并许下了庄严的承诺。

 

微信图片_20221104100002.jpg

寄·殷勤期盼

 

   副校长沈静对“二十大引领少年志·三色帆共筑强国魂”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对学生提出了殷切期盼。

 

微信图片_20221104100039.jpg

传·爱国之情

 

   音乐老师李秋红现场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期盼。祖国的昨天,我们应铭记;祖国的今天,我们应努力;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创造。

   在热烈的掌声中,“二十大引领少年志·三色帆共筑强国魂”主题教育活动圆满结束,但是爱国的主题不会结束,爱国的行动不会结束,让我们行动起来,将爱国落实在行动中。让我们以祖国为傲,燃青春之年华,铸泱泱之大国!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