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接受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中教研室教学视导
日期:2022-11-01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10月21日,昌平区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孙立、李华民,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研室主任李珍珠、张兴带队与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各学科教研员一同来到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对新建的高中部高一年级进行了首次教学视导。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校长王鹏飞、副校长沈静、校长助理南小康以及教学干部参加了视导听课和反馈。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456.jpg

 

   10月19日和10月21日,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高一各学科教研员共听课11节,涉及9个学科。听课后教研员与授课教师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反馈,给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和实施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J(4]06]XDCP7}`$_[K8YJ7D.png

 

AYITWW8N%3EA}JS{TU1U@AG.png

 

W7@7J7)NK5ID$V~XJL48C%F.png

 

   10月21日上午11:00的集中反馈会议中,视导组首先听取了沈静副校长题为《恰同学少年,谱“追新”篇章》的工作汇报。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高中部依托北师大二附中的雄厚办学实力,融合高教园区大学智力资源,力求创造全新的教育生态。凭借优质的师资团队,与学生们共同追“新”逐梦。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731.jpg

 

   新课程带来新生态。在课程选择方面,根据学生个性特色和发展需求,建设分层、分类课程,建设多样态选修课程,为每一个学生打造个性化培养方案。在课程领域方面,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等合作,将脑科学、经济学、心理学、戏剧影视艺术、信息科技领域等融入高中课程体系。在课程场域方面,积极联络高教园区及市区大学实验室、图书馆、博物馆、体育艺术场馆等,作为学生课程学习场域,开阔学生视野。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756.png

 

   新道路指向新未来。学校坚持基于思维发展的有效教学,践行新的思维方法提升课堂效能;利用大数据支持的精准教学,精准记录和指导每一个学生三年的成长;借助脑科学提升学生学习力,为高中学生开设“脑育与学习力提升”课程,促进学生自我认知、自主改进。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820.png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822.png

 

   视导组根据听课评课情况进行了有针对地反馈。张兴主任充分肯定了学校对课程建设的重视和对资源的优化整合,以及本次视导的A课比例。结合教研员听课的反馈,张兴主任围绕深入研究课标和中高考、加强学科组建设、提升自主命题能力和做好十二年一贯制的整体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管理工作建议。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843.jpg

 

   李珍珠主任肯定了学校的教学团队有基础、有追求,在教学本身和学业诊断上做好了准备工作。李主任从学校初中各年级的诊断测评数据出发,分析了学科层面、学生发展层面的增长点,并就厘清特色课程背后的融合点和发展点、做好大数据分析后的教学改进两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指导。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903.jpg

 

   此次视导得到了基础教育科领导的大力支持。反馈会上,李华民科长首先肯定了学校领导对学校的发展和今后的教育形势表现出的信心和忧患意识。在学校建设上,李科长也提出了一些期待:一是借助新起点,在规范办学的基础上平稳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二是借力一贯制优势,用好学校初中生源。三是借势发挥好引进校的辐射作用,在教育理念、教育资源、课程、师资等方面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934.jpg

 

   孙立科长高度关注昌平附校高中部的建设与发展,对学校视导所呈现的面貌给予高度评价,对学校未来的发展表达了期待。孙科长强调希望学校高中在创新引领、综合示范、发展带动三个方面发挥突出作用,尤其是在高中多样化发展、十二年一贯制的贯通培养、高中高质量发展的持续动力等方面多做引领探索,带动全体高中学校主动发展、多样发展、灵活发展、持续发展,帮助昌平区破解高中高质量发展的难题。

 

微信图片_20221102150958.jpg

 

   最后,王鹏飞校长做总结发言,他首先感谢视导组的莅临指导,分析了本次视导对学校高中发展建设的重要意义。随后,王校长阐述了学校高中的发展定位和规划愿景,就师资、课程、育人方面开展的工作和技术赋能方面开展的尝试进行了介绍。王校长表示,学校会带领老师认真梳理本次视导反馈的意见,做好后半篇文章。

 

微信图片_20221102151017.jpg

 

   本次视导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积累了宝贵经验。结合反馈会的综合意见、建议,学校带领高一年级组教师共同研讨、深刻反思。老师们在教研员针对性建议的指导下,以教研员指导意见、授课反思以及教学改进方案三部分为主体,撰写了“教学设计修订与改进方案”。10月28日,中学部教学处将老师们的改进方案汇编成册,反馈给区教研室,得到了教研室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DWL@7I$7QDKZ((RK5NQ{88Q.png

 

   相信在各级领导的引领与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高中部一定会不负使命,坚持不懈地追“新”逐梦,奋楫笃行,扬帆远航!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