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奋进新征程 喜庆党的二十大——记北师大昌平附属学校四年级联合中队主题队课
日期:2022-10-25  发布人:lijunliang12345  浏览量:0 打印本文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为了让少先队员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奋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智慧和力量,10月21日下午,中国少年先锋队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大队组织召开”童心奋进新征程 喜庆党的二十大——神奇的太空生活”四年级联合中队主题队课。这是我校“喜庆二十大,争做好队员”系列活动之一,队课主会场设在小学部四楼金声剧场,四年级部分中队在主会场参加本次活动,其他中队在各班教室以观看直播的形式参与此次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小学部校长助理兼德育处主任刘兰、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董京俊、德育处副主任付莹以及四年级联合中队辅导员孙姣一并出席本次活动。会议由四(4)中队辅导员王军军主持。

 

1.png

 

   本次队课邀请到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第一任大队长——申行运队长作为讲述人,为少先队员们讲述航天员背后的故事。申队长作为“英雄航天大队”的首任队长,全程负责了我国首批航天员的选拔,航天员大队的筹备、组建工作,曾担任航天员大队主管领导,带领杨利伟、翟志刚等我国首批航天员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创造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做出了突出的、不可替代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21031095816.jpg

 

   申队长从中国航天的发展史谈起,让队员们了解到虽然我国航天事业起步较晚,但依靠祖国的支持和一代又一代航天人的努力,中国的航天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讲到火箭发射原理,申队长还用矿泉水瓶演示了火箭发射,让学生更加直观的理解高科技航天知识。

 

52R215A()GX8@085G@FVPQ2.png

 

   接着,申队长分享自己在参与筹备、组建第一批航天员团队时的细节和感受,也解答了小队员关于航天员选拨标准的疑惑。然后,申队长从衣、食、住、行等方面讲述航天员神奇的太空生活,激发了学生对科学和航天的向往。

 

$X5VV5165]A4(ZJ[DI@UO4E.png

 

   最后,申队长向热爱航天的少先队员提出自己的期许:希望队员们爱祖国、爱航天、爱科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21031100035.jpg

 

   讲座结束后,申队长还向小队员发出挑战,队员们积极踊跃地举手抢答,活动氛围热烈高涨。申队长耐心细致地解答了队员的疑问,勉励小队员好好学习科学文化知识。

 

  %8%9{~6OJX1MN73W%(6[{UJ.png

 

   通过申队长深入浅出的讲座,小队员了解到以申队长为代表的中国航天人为航天事业所付出的艰辛和奋斗,纷纷表示要给申爷爷献上感谢信。

 

W9XA](XYVC3_P8P_8KZBT2N.png

 

~HFZ8K)O%7K[JC%[0%R)T7O.png

 

   北京师范大学昌平附属学校少工委聘请申行运队长为我校校外少先队辅导员,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董京俊为申队长颁发聘书。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136.jpg

 

   活动最后,小学部校长助理兼德育处主任刘兰为本次活动致辞:刘校长首先感谢申队长给我们带来精彩的讲座,讲座中强调“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是一次次托举起中华民族的民族尊严与自豪的精神。刘校长随后对少先队员发出希望:希望队员们像申爷爷期待的一样,爱祖国、爱航天、爱科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将来成为祖国建设的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212.jpg

 

   仰望星空,逐梦九天,神州系列飞船成功问天,我们对宇宙的探索从未停歇过。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愿我校全体少先队员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好好学习载人航天精神,在少先队的这所大学里,立志向、修品行、练本领,为红领巾增光添彩。本次活动还是一次科学、力量的奇妙之旅,将爱科学、爱航天的精神根植于少先队员内心,坚定小队员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信心和决心!

 

微信图片_20221031101235.jpg

 

 

 

                 
核发:lijunliang12345 点击数:0 收藏本页